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进入一中这所百年名校,在创新实验班学习已经半年多。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我有了成长,学习上也进步了。我认为这与我一直坚持的学习方法与态度是分不开的,在这里请允许我和大家分享一下。
高中学科增多,功课也随之增多,这就更加让我体会到计划安排的重要性。没有安排和条理的学习,几个小时下来,就会发现自己什么都想做,最后什么都没有做完。所以当我准备学习时,我就会列一个任务清单,将所有自己想完成的作业以及课外练习写在上面,并且按照主次顺序排列,给自己定一个最低完成度。完成一个任务,就划掉一个,并且马上开始下一个任务。看见未完成任务越来越少,心情就会越来越轻松,干劲也会越来越大,效率也自然会提高。这样比毫无头绪埋头学要好的多,快的多。
学习其实不是一两天的事,需要长久的坚持与积累。每天背十个单词,一个月就是三百个,一年就是三千六百五十个,诸如此类的话我也不止听过一两次,但只有自己真正尝试后才发现坚持与积累的重要性。我在定下每日两篇阅读理解和一到两篇完形填空任务的开始一两天信心十足,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可三五天之后,就觉得做的无聊,生了懈怠之心,但我强迫自己按质按量完成,每天早到十几分钟,完成一篇 阅读一篇完型。晚自习再读一篇阅读,有时忘记做了,回到家也要做完再睡。上学期开学时我准备语文字词积累本和英语短语积累本。每看到新的字词和短语就记录下来,到现在为止两个本子写了的页数已经厚厚一叠,本子几乎用完一半,这么多内容让我一天抄完估计手要抽筋,但每天点点滴滴积累下来,数量就相当可观。
给自己定了这么多计划,完成课内功课外还要自己做课外练习,每天定量任务外还要琐碎积累,搞好学习外还要课外阅读,这样都需要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时间。除了前面所说的坐下来利用一整快时间学习外,课间,早自习前,午睡前,晚睡前,上学回来路上等等都是可以利用来做记单词,背书,听英语,回顾笔记这些事的零碎时间,也许几分钟时间不算多,但每个几分钟都充分利用的话,加起来可以完成许多事。关键你如果有意的利用他们,感觉会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