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励志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在这里面对着全校两千多名师生演讲,我的心情是比较复杂的。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在我二十年的教师生涯中,曾经目睹了无数次同学们的成功与失败,也历经了南京六中的辉煌与困境。
此时此刻,我有很多话想和同学们交流。
上周五,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揭晓了,在此,我祝贺高二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高三的一些同学也参加了这次考试,大部分人都顺利过关,但是也有少数同学没有能通过考试,在距离高考仅五十多天的时刻,黯然出局。
我的班上也有个别同学,本来已经拿到了高校单招的合格证,现在却不得不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有一位男生在得知自己第二次考试仍然没有通过时,失声痛哭,再也没有心情也没有必要继续他的高考复习。
我对他说:男子汉大丈夫哭什么哭!现在哭有用吗?现在你应该开始重新规划你的人生。
是的,年轻没有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选择。
我想告诉他,我并不强求你一定要考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我只要你活出精神来!不能再这样窝囊地活下去。
现在的眼泪,虽然洗刷不了失败的痛苦,但至少告诫了我们,要想有尊严地活着,就必须去奋斗!如果你甘愿在网游中耗尽你的青春和活力,那么就必须接受被淘汰的命运。
我们的世界,从来就不是为适应弱者而存在的。
物竞天择。日本电视剧《龙樱》,描述了一群被所有人评价为最差的学生是怎么通过奋斗考上一流的东京大学的。主人翁樱木老师说过: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都是对的。
是的,无论你怎么选择,我只要求你人活出一点精神来!
什么是精神?
有人问抗日战争东北军将领马占山,日本人的武器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你明明知道打不过日本人为什么还要打?马占山回答:就算打不过他我也要甩他一身鼻涕!
这就是精神。
但是,我看到的是什么?我看到的是大量的孩子既不学习也不奋斗,即使玩都没有耐心,玩都玩不出水平;我听到的是很多学生在抱怨,抱怨学校不好,抱怨老师不好,抱怨班级没有学习氛围。(励志 )但是,不要以为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因为我同样也看到了很多学生,无论环境如何,无论自己水平高低,他们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同样是六中的学生,有的人活得就是那么消沉,有的人活得就是那么有精神。
我的班级,实话实说,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并不好,即使现在有很多同学拿到了美术单招的合格证,那惨不忍睹的文化成绩也成为横在他们每个人面前的高山。不少同学觉得高考是那么高不可攀,好像不是我们能达到的。
我承认,也许我们的天资不够聪慧,我们的基础不够扎实,我们中高考的前景并不看好,但是,我们不能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走完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我们得问一问自己,活得有精神吗?我们上课睡觉,理由是听不懂;我们抄别人的作业,甚至连抄都懒得抄,理由是不感兴趣;我们总要求别人理解我们,但是我们从不考虑自己到底在干什么?到底需要什么?
在我读中学的时候,也曾经迷茫,也曾经混过日子,在不知不觉中虚度了许多光阴,成绩一直平平。到了高三,老师在上面讲课,我还在底下看武侠小说。有一天,我正在看小说,耳边传来老师的一句话:都到了什么时候?现在的你们应该眼睛一睁就开始看书。
我如梦初醒,是啊,都到了高三了,我在做什么啊!我放下了手中的小说,拿起了久违的课本,没日没夜地攻读起来。我真的是眼睛一睁就开始看书,每天在看书中进入睡眠,而书本就在我的枕头旁边。就这样,一直到高考。
我想,那样的日子,那样的奋斗,才是有意义的!如果一直混下去,我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高中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结果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来过,我奋斗过。
奋斗着,才是年轻的生命!
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不管基础多差,不管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中考、高考算什么?再难,也不能把你打败。我们不能还没有走上战场,就自己被自己打败。
奋斗过,就算失败,也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这样的人生才充满了意义!比起每天漫无目的的漂流,不知道要强过多少倍。
1986年,我考上了大学,一直到十年之后,我才在自己的岗位上培养出我的第一个本科生。他是被一次一次被淘汰、筛选过之后,才来到当时我那个普通班的。在高二的暑假,我在街上无意间看到他居然在摆着小摊子卖东西。我知道他并不缺钱,我对他说:我不反对你勤工俭学,但是现在的你更应该在别的地方发挥你的聪明才智,现在做这件事,并不是时候。
一年之后,当他成为我班上唯一的一名本科生时,我问他为什么会成功,他只说了一句很朴实的话,他说,我在洗脚的时候都在看书。
是的,“在洗脚的时候都在看书”,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一种生存状态的描述,这就是有信念地活着,这就是活出了精神。现在,他是一名医学博士。
即使现在离高考只有五十多天,即使你认为你已经毫无希望,你也不能放弃,你没有任何理由放弃,那不是强者的选择!
所有这一切,只是为了考上一个理想的高中或者是一个大学吗?不是的,这是为了证明我们将善待我们的青春,这是为了证明我们可以去奋斗,可以去创造,不管我们曾经有多差,我们都能在奋斗中找到自己、赢得尊严!
虽然,即使在我讲这番话的时候,下面还有很多人自以为是、不以为然,他们没有思想没有追求,只希望我赶快结束这场演讲好回去继续睡觉。我的演讲,不可能对所有的人都有作用,即便如此,哪怕只有一个人在听,我仍然会要求你回到你的书桌旁边,拿起你的笔,去做你应该做的事。
你这样做了,这样坚持了,你将会看到最美的风景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渐渐展开。因为,你已经在对所有曾经企图鄙视你的人说:我将主宰自己的命运,我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