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迎着初升的太阳,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天空。新的一周又开始了,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站在五星红旗下,亲爱的同学,你想到了什么?或许,你会想起在战争年代为祖国母亲的诞生浴血奋战的勇士们;或许,你会想起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发展建功立业的功臣们而此时此刻,我的眼前却浮出了这样的一幕一个小女孩在校园里捡到一枚一角的硬币,见硬币上满是污泥,她就从口袋中掏出纸巾仔细擦起来,大概是因为没有擦干净的缘故,她又跑到水池前,认真地清洗起来。然后,她把钱交给了班主任。我目睹这一切,为她的行为所感动。硬币的面值虽然很小,份量虽然很轻,但它上面刻有国微,就变得很重很重。国微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尊敬和爱护国微是热爱祖国、维护社国尊严的表现。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是否知道了该如何对待手中的一张废纸、学校洁白的一面墙壁、嘴里的一口痰、教室内的桌椅公物,如何面对每一节课、一次日常的作业、一次普通的考试了吗?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而一个人只有学会做人,学会善待这些小事,才算具备了成功的基础。
老师们,同学们,文明习惯无处不在,成人先成长,爱国先爱校!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