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还清晰地记得三年前,我们是怀着怎样的憧憬、期待共同走进了国兴中学的校园,今天,我们却要在这里依依惜别了。此刻荡漾在我们彼此心间的是解脱和轻松,是不舍和依恋,有遗憾和失落,还有更多的是激励和希望。
国兴中学,我在这里生活了六年,我们当中有些人生活了三年,但不管是三年还是六年,我们现在都即将离去。
人只有在离别时,才会产生难舍难分的留念。人只有在失去时,才知道珍惜曾经的拥有。所以我现在心情很不是个滋味。
在国兴,我们留下的是回忆,带走的是知识;在国兴,我们留下的是追求的足迹,带走的是放飞的梦想;在国兴,我们留下的是曾经,带走的是永远。
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只有艾青的一首诗可以表达:假如我是一只小鸟/我应该用我嘶哑的喉咙歌唱/歌唱这片土地/歌唱这岁月/歌唱这里的一切一切/然后我死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敬爱的老师们!我从来都不敢忘记你们孜孜不倦任劳任怨的身影;我从来都不敢忘记你们满怀期盼的眼神;我从来都不敢忘记你们在我们身上所倾注的点点滴滴。你们付出的比你们应该付出的要多得多,你们得到的比你们应该得到的要少得到少,单在这多与少之间便铸就了人格与魅力。
老师,您用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无数夜的伏案耕耘,给了我们一个清醒的头脑、一双洞察的眼睛和一颗热忱的心灵。有人把你们比喻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但我不情愿呀,因为你们的生命没那么短暂,你们要长命百岁。应该这么说:你是火,你是碳,你是散发万丈光芒的太阳;你是水,你是浪,你是汹涌澎湃的海洋。我爱你们,敬你们。学生即将远行,请允许我们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身为国兴的学生,我们暂时还没有资格去自负,但也绝对没有理由去自卑,我们要有的是满怀的自信。因为在这里生活了三年,我们已更进一步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丰富与凝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也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突破自己的极限而成长。三年的同窗友谊,让我们学会了彼此相信并依赖,让我们学会去坚持、去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时间作证,承载着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我们一定会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临别之际,我们愿立下誓言:今天,我以作为国兴的毕业生为荣;明天,国兴将会以我们——祖国的栋梁,为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