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当你看到“竹篮打水”这个词语时,想必马上会想到“一场空”是吧?可是,当你听完下面这个故事后,也许你会改变想法!
从前,有一位老爷爷带着他的孙子住在一个偏僻的庄园里。
每天清晨,老爷爷都会坐在门前的桌子旁阅读书籍。孙子受爷爷的影响,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阅读那些书籍。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终于,有一天孙子问爷爷:“爷爷,我一直试图像你一样阅读这些书籍,可是我就是不能真正理解这些书籍,我花费了这么多时间来阅读它,这到底有什么用呢?”
爷爷平静地拿出了一个用竹子编成的放煤的竹篮,对孙子说:“你拿着这个竹篮,去给我取一篮子水来吧。”孙子照着吩咐去做了。
可是等孙子费了很大的劲,提着一篮子水来到爷爷面前时,篮子里早就漏得一滴水也不剩了。爷爷笑着对孙子说:“下次打水的时候,你必须跑得更快一些。”于是,孙子再次去打水,这次他跑得比上次更快了,但是结果依然不变。
孙子清楚地知道,想用竹篮子打水是根本不可能的,但他希望给爷爷演示一遍,让爷爷知道,即使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篮子里的水也会漏光打不到一滴水的。当孙子气喘吁吁地对爷爷说:“爷爷,你看,用竹篮子来打水是根本没有一点用的,是吧?”
“你真的认为这样做没有一点用处吗?”爷爷说:“好好看看这个竹篮,它跟以前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了?”孙子仔细地打量了一下竹篮,发现竹篮确实和以前不同了,那个脏兮兮、黑乎乎的篮子早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洁净如新的竹篮!
是呀,一只脏兮兮、黑乎乎的竹篮尚且能在一次次的“打水”中“净化”成一只洁净如新的竹篮,更何况是阅读一本好书呢?
同学们,在许多时候,我们初读一本好书时,确实对它有许多不解之处,也可能一时半会儿明白不了它其中的许多内容,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地多去阅读它,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所以“竹篮打水”未必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