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母女谈话了。正式谈论她的小学毕业升初中的问题。我把我的孩子当作知心朋友,当作唯一可资依靠的人,向她详细倾诉了所有的麻烦,包括整个国家教育体制的大势,以及我的无能为力。
我的孩子,亦池,她默默倾听,没有什么激烈的反应和表情。怎么看,她都还是我那天真稚气的小女孩。
之后,她是一阵子的默然,再对我说:“妈妈,那我就考吧,并且,我想考外校。”
我吓了一大跳。外校!武汉外国语学校!这个学校可是真正的老牌重点,没有改制之前本来就是重点,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校。因名气最大、报考人数最多、考题最难,成为历来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我的孩子,还记得妈妈是金鱼神仙吗?你最大的三个心愿,我都会答应你,只要孩子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与勇气,努力把自己许诺的事情做好。
亦池三个心愿的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心愿是学钢琴,亦池已经如愿以偿。
二个心愿是要一只小狗,我也已经让亦池如愿。
亦池的第三个心愿,就是要考外校了。
考外校的事情一旦决定下来,我们立刻开始了行动。
我们购买了外校历年的初中招生考卷。经过浏览和分析之后,亦池可以肯定,数学是她的劣势所在。尽管语文试题的程度也远远超过了小学课本学习的程度,不过由于我们家长年累月的阅读氛围和习惯,已经让亦池有了足够解决语文试题的能力。一般说来,考试抓分,靠的就是数学。尤其这一次,亦池面对数万名竞争者,要达到录取分数线,就必须以数学取分了。我们必须依靠外面的力量来加强数学!
怎么加强?上培优班?考试辅导班?此前,由于亦池数学成绩不错,一直被学校吸收在校内的数学兴趣班里,授课程度已经高于本年级的普通课本。我们家附近有一个数学特级老师,开办了家庭数学培优班,亦池也曾慕名跟着她的好友们去听过一段时间课,但亦池没有找到感觉。
也还是亦池自己,提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想法。她认为她在培优班之所以找不到感觉,是因为老师并不针对学生个人,老师是在教授一个团体,而她需要一个了解她薄弱点的老师来点拨。
亦池的想法和需要太正确了!但是我的困难就太大了!谁呢?哪个老师会来点拨一个学生呢?就算请家教也请不到,现在人家一个高水平的数学老师根本不会愿意专门辅导一个学生,常年累月经营的班级那是多么长久和稳定的高收入啊。果然,我的种种的打听与奔走,都一一宣告失败。事实上,还有谁比任课老师更了解自己的学生呢?对了!我得去找亦池的任课老师!
但是现在还有哪个任课老师,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单独辅导学生呢?但凡有一点本事有一点业余时间,哪个老师会不自己开班赚钱呢?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了,唯利是图已经成为社会风气。我傻了吧?不过,没有别的路可走了!我还是痛下决心,联系了曾经给亦池授课的一位数学老师。果然不出所料,在电话中,老师当即婉拒。但是当我询问亦池数学的弱点,老师还是清楚地知道和非常耐心地回答了我的咨询。我感觉出来,这无疑是一位敬业并且懂得尊重他人的老师。因此,我还是再三地给他打了电话,希望能够面谈一下。约了好几次,老师都声称很忙实在安排不出时间。我明知这是推诿,脸面火辣辣的,心里也很不好受,但是我还是咬牙说出这样的话来:“你先忙吧,没有关系,我等着。”终于老师不好意思了,给了一个面谈的时间。见面以后,我首先要求知道老师对亦池的真实评价,老师真实地告诉我:亦池的确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学生,学习成绩好,知识兴趣广泛,富有教养,温文尔雅,自谦节俭,这是全校老师都知道的。
那么,我请教:这样的学生够资格进入重点中学比如外校吗?老师说当然够资格!接着老师也苦笑,说:可是外校这种招生考试只是看考分啊,现在也只能靠分数淘汰啊,没有别的办法,现在全中国都这样,谁都没有办法。其实我也不赞成这样,我也有孩子,我也希望他健康快乐,全面发展啊。
我们终于谈到一起。对于孩子,我们同样是父母,有着同样的心情。这时候我冒昧地提出自己的请求,请他是否能够像从前的老师那样,为亦池做一点个别辅导。老师沉吟良久,最后竟然答应了!
从那一刻起至今,我都难以表达对这位老师发自内心深处的敬意与感谢。
老师是请到了。另外更关键的是孩子本身了。我很担心孩子的激情来得快也消失得快。虽说要考初中了,平常的日子也还是每天日出日落,上学放学。我也还是朝朝暮暮,日夜写作。整个小学阶段我们已经习惯让孩子独立学习,很少检查她的作业,更少亲临案头桌边,督促鞭策,现在我们是一如既往呢?还是应该改变一下方式?因为我们现在就是在应试了。
在这种紧急应试的关口,我应该这么做吗?不然我又应该怎么做?我不知所措了。
我病急乱投医,我到处翻阅育儿类、教育类、社会科类的书籍,我想从一些哲人先贤那里找到一些经验和借鉴。就像我怀孕后期对生育孩子一无所知而到处翻阅书籍一样。朋友们嘲笑我书生气也是不错的,在我遭遇任何人生难题的时候,我自救的一遭就是看书。
然而,图书市场让我目不暇接,无从选择,最后大倒胃口。关于孩子教育书籍全都教辅,全都是做题,在每个书店,全都是堆得比山还高。所有的教辅根本都不提如何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都是毫无人性,都和卖汽车的,卖治疗仪的,卖饲料的,以及卖所有消费商品的没有两样,可我们的孩子是人啊!我一次又一次来到图书城,一次又一次失望的离开。
待续:女儿能考上理想中的外校吗?眼见奇迹就要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