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
期中考试已经告一段落了,最后的成绩有好也有坏,成绩好的同学理所当然会为此高兴,而没有考好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因为对于高考来说,这也只是迈向成功的铺路石,摔倒了也要爬起来,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人生难免有挫折,伟人也会遇见困难和坎坷,可是,他们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只有战胜自我才会成功!
司马迁,用了19年的时间撰写《史记》在他成功的背后,有谁会去注意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呢?就在他刚刚开始写《史记》的时候,一个小偷便把他花了大量心血写的书偷走了。第二天起来后,司马迁发现书不见了,心中也是如此的沮丧,与其说沮丧,更不如说是绝望。然而,他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又重头开始,第二次写下《史记》,第二部《史记》比第一部更精确,更详细。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句歌词:“你可以重重把我给打倒,但是想都别想我求饶。”事实确实如此,成功就需要战胜自我。
一代音乐天才贝多芬,也同样遭遇不幸,就在他小有成就时,他的双耳失聪了。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残忍的事实啊!音乐没了能够聆听的耳朵,就像小鸟没有翅膀,不能在自己的领域里翱翔,然而贝多芬却没有丝毫停滞,依然执着地追逐着他的梦想,听不见所弹奏的曲子,便时常在嘴里叼着一根筷子。就这样,他艰难地在音乐道路上行走着,走多了,也便习惯了。他用他谱下的一首首曲子,向我们诠释了“坚持才是胜利”的道理。
而另一而显然更加不幸,她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生活在一个没有声音,没有色彩的世界里,而她却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从小她就跟随莎莉文老师学习,原本一个显得弱小,脆弱的生命体,却以其自强不息的顽强毅力,奇迹般地学会了五门语言。然而这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不懈,最后才能毕业于哈佛大学。她就是海伦·凯勒。
她的学习方式与我们截然不同,我们能用眼睛看,能用耳朵听,学习起来也就快捷许多,而她却只能用双手慢慢摸索,这是要摸多少亿个字才能练就这样的水平啊!况且现在的我们四肢完好,都是正常人,难道就要输给一个残疾人了吗?我想,大家一定不会服气,那就用实际行动向自己宣布:我们要战胜自己。
海伦凯勒的一生证明了桑提亚哥曾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倒。”
以上三个伟人,也是对拿破仑所说的:“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最不远之日。”的最好诠释。
其实,真正的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真正的强者,不在于敢于向别人挑战,更在于能够向自己挑战。
自己说服自己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超越自己是一种境界的提升,自己征服自己是一种人生的成熟。
同学们,让我们相信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