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升旗,虽然是惯例,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作为一位新聘的校长,我要感谢一位同学,同时也要向一位员工道歉。
我要感谢的是一位女生,因为她给我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我完全照抄如下:“校长您好,我是初二的一名女班级学生,针对厕所的水龙头问题,我不知道找谁解决,想通过您来完善我们女厕所的水龙头啊,据我所知,四楼、三楼、五楼的水龙头只有一点点在滴。二楼就连一个水龙头都没看见,这样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样的话,卫生问题真是太可怕了!希望您能重视!!”
我感谢这位女同学,一是感谢她对学校的热爱。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1938年的中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但诗人艾青对祖国的爱“虽死而不渝”,这种高尚的情怀在我们一中的校园荡漾。一所学校有问题,属于正常,只要我们的爱校之心在、爱校之情在,一中必定大有希望!
二是感谢这位同学的实事就是的精神。对于这位同学反映的问题,我特地请了一位女老师实地对照了一下,完全属实。反映问题,不能放大,也不能缩小,这样才有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是做事的原则,更是做人的品质!
三是感谢这位同学对我的信任。一个外地人到陌生的学校做校长,同学们不认识,不了解,不熟悉,但这位同学却能向我写信反映问题,这份信任,让我倍受感动;这份信任,让我倍增信心;这份信任,让我下定决心,好好工作,回报一中所有的班级学生。
这位女同学,我知道你现在就在这现场,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知道你一定在认真地看着,请接受我真诚的谢意!
我要道歉的是张功付主任。面对反映属实的问题,我严肃地、毫不留情地批评他。学校没有比班级学生更重要的人,学校没有比班级学生更重要的事,这是失职。失职就要处理。就在我想如果要处理张功付主任的第二天,张主任将一份报告、一段视频给了我。我将报告的内容读给同学们听听:“消防应急灯损坏78个,消防栓玻璃损坏30块,初一年级第二层2个灭火器被完全喷完”;视频没有办法放了,我打印了几张,请前面的同学上台看一看。面对报告和视频,我感到汗颜,我为自己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感到内疚。在此,我要向接受不公正批评而毫无怨言的张功付主任表达我深深的歉意。
一封信,一份报告,一段视频,让我引起了我思考,这到底是谁的错?同学们,你们说,这到底是谁的错?我能处理谁呢?
记得教育 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的话,学校因为班级学生而存在,学校因班级学生而精彩。班级学生是校园的主宰,班级学生爱校园,他们就会呵护她,校园因此而美丽。是啊,如果我们在场的所有同学都能呵护这校园,都能装扮这校园,这一切能发生吗,这一切会发生吗?如果同学们不能呵护这校园,不能装扮这校园,甚至怨恨这校园,破坏这校园,即使解决了信上、报告上、视频上的问题,以后就不会发生吗?同学们,你们说,这样的问题能不发生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最后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一中,因为你们的呵护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