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动,学会感恩》,有一种久违的体验叫感动,有一种醉人的滋味叫感恩。感动,无法预定也无法奢求,它总是在不经意的一瞬间,悄悄触动你的心灵。感动,是人的心灵上最脆弱的一根弦,正是它的脆弱,才使人从心灵深处得到一种净化,特别是在培育灵魂的校园
当同学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老师、亲人和朋友,那么我们的校园就会营造出一个温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乐园。因为感恩是一种力量,同学们的成长需要她,老师们的发展需要她,优秀班集体的形成同样需要她,我们创建“和美”校园、创建广东省国家级示级范性高中更需要她!有了感恩,我们就会落实于每天的行动中,我们就知道如何文明做人,如何刻苦学习,如何与人交流合作。例如:爱护学校整洁的环境,爱惜别人的劳动,不乱抛乱丢,爱护公物,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厉行节约;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对人文明有礼;认真上课,认真作业,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关心理解父母,为父母分忧等做许多不起眼的小事。
但是,在我们学校也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一些同学常常对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情谊和恩惠,认为是理所当然,习以为常。比如,我们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常常是细小琐碎却又无微不至,有的同学却嫌烦,物质上得不到虚荣心上的满足对父母极大的不满,有的同学因为没手机不肯上学。有的同学对老师长年累月的付出不知感恩,却为老师的一次真诚的批评而耿耿于怀;有的同学对饭堂阿姨、宿舍教官、校园清洁工的起早贪黑的劳动不知道感恩,甚至会因为一次的扣分而生出怨恨和谩骂宿舍教官或饭堂阿姨;有的同学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习惯,昨晚晚休期间,我巡查男生宿舍B座,从一楼到七楼,发现了几种不文明的现象:一是在5、6楼楼梯丢了三袋生活垃圾并散落在楼梯上下,二是很多宿舍还在吵闹,影响同学的休息,三是某宿舍因泡方便面起争执几乎打起来,四是使用违禁电器等等。还要晚休不睡觉玩手机上网、平时敌意破坏教室、厕所、宿舍门窗,以上这些同学对于老师和集体对他所犯错误的宽容、包容,居然不知道知恩图报,也就没有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错误,反而认为这个集体与他毫不相干;等等这些现象的背后,都是感恩心的缺失。中华民族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训导,粗放不羁的美国先民甚至把每年11月的最后一周的星期四定为感恩节。我们国家虽然没有感恩节,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讲的就是感恩。“羔羊跪乳、乌鹊反哺”的现象,也是感恩。通俗歌曲《常回家看看》,唱的也是感恩。所以让我们一起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吧,因为感恩,使人少些抱怨,少些仇恨,少些对抗,多些宽厚,多些友善,多些快乐,对生活心存感激,心中就会时常保持一份欣喜与热爱,为了梦想而执著追求。相反,有的人对生活中温暖视而不见,口中只有抱怨和叹息,生命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活力。所以,感恩,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恩,也是一种促进成功的重要法宝。
同学们,在我校创建“和美”校园的行动中,让我们每一名沥高的学生积极做一名懂得感恩的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增强社会责任感,去争取更多的收获,赢得更大的进步。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