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20xx年我们高二期末的时候,我们年级邀请了几位考上了清华北大的上届学长给我们做报告。最后结束时每一个学长都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高三的感悟。我记得,姜白,一位保送清华自动化系的学长说:“在任何时候都不要绝望。”
也是在20xx年的暑假里面,我跟随胡永老师去合肥中科大参加物理竞赛的培训。一天晚上,胡永老师在我们宾馆的房间里面和我们聊天,从晚上8点一直到夜里1点多,聊了很多很多,但是他想表达的核心意思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
现在想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么多的记忆里面,在那么多勉励我们走过高中走过高三那段时光的话语里,我唯独对这两句话有着这么深的印象——但是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我要对刚刚踏入高中门槛的你们说:“在任何时候都不要绝望,不要放弃。”因为我很清楚,这两句话对于我的意义。
准确说来,在高中期间,有三件事情让我濒临绝望。
第一件是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我们组建了一个竞赛班,三个强化班里面有竞赛意愿的同学集中到一起组成一个班级,由学校组织辅导。但是当我们刚刚适应这个班级的生活后不久,江苏省取消了竞赛加分制度。也就是说,我们本来为了加分的目的而搞竞赛已经失去意义,如果我们继续搞下去,那么就只能是为了那仅有的几十个保送名额而奋斗。因为对自己抱着信心和希望,我选择了继续搞下去。事实上,在高二下学期这半年里面,我确实用了自己120%的努力在奋斗,我没有浪费自己的一点时间。但是到了5月份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学的方法有问题还是学的不扎实,总之我的水平始终停滞不前,甚至在一点点的下滑,原来会做的题目现在反而不会,原来不会的题目更是不知所措起来。当时我十分烦躁,不知如何是好。我甚至想要放弃继续做竞赛题目,放弃参加竞赛,把高三之前的这个暑假用于复习高中知识来赶上其他那些没有搞竞赛而直接进入总复习的同学。但是就在这时,我连着听到了上面那两句话。
我开始正视自己的现状。我写了一张纸贴在墙上,告诉我自己:“如果你的竞赛继续做下去,成功,当然很好;如果失败,你损失的是半年的时间和付出的无数精力,但是得到的将是一次历练,从这次失败中的到的教训以及在物理学科上扎实的功底,但是如果现在放弃,你没有可能成功,你之前的付出将毫无意义。”我把这张纸贴在墙上,看了足足半小时,决定继续坚持下去。后来竞赛确实是失败了,但我因为已经对这件事情想的很清楚,所以很快的就从阴影中恢复了过来,投身于高考总复习之中。
第二次,是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时候。因为对程序不清楚,不知道可以自荐的事情,所以我们几乎都在等着学校的推荐。学校要求我们清华北大只能选择其中的一所进行自主招生的报名。我犹豫再三,选择了清华。但是后来,因为名额不够,落选了。当班主任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过了报名的截止日期,就是说我已经没有机会进行自荐来获取机会。我的班主任安慰我的时候,我只是告诉他:“没有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能理解。”但当时我的大脑已经一片空白,我甚至不知道我当天中午是怎么走回到的。因为我清楚自己,因为少了那么多的复习时间,如果不靠自主招生的加分,在全省那么激烈的竞争中要有多么大的难度;我也在后悔,如果我选择的是北大,那么是不是结果就完全不一样。而且很多的同学和老师都认为我要去考,都会关切的问我,什么时候动身或者准备的怎么样等等的问题,而我却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这样沮丧和懊悔的情绪缠绕我几天,直到我想起,不该因为这种事情放弃。我告诉自己,不要再想这件事了,现在要做的是,只是安静的学习而已。
第三次,在20xx年5月,离高考还有一个月时间。从3月份开始,我的模拟考试成绩就直线下滑,在5月初的苏锡常第二次模拟里面,我考出了进入高三以来的最低分,在班级和年级的名次也很低。以那种成绩,想进入清华北大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而在之前,我遏制成绩下滑所作出的一系列的努力丝毫不起作用,所以,我真的已经濒临绝望:我数学成绩不稳定的;我的化学,始终在拖后腿;我的作文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写,总是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水准;我的英语,总是容易受自己情绪的影响;我一向自信并且很稳定的物理,却总是在细节上出现问题导致大题目丢大分。我甚至已经不知道自己分数的底限在哪里,好像再出现什么样的低分都是一件可能的事情,真的是一片迷惘。不过我还是没有绝望,我只是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我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考上清华或者是北大给自己增加压力,我也只是开始专心致志的做着更基础的复习,一遍遍的阅读课本,复习笔记,整理以前的试卷,总结和反思,用更轻松的心态迎接考试。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面,每当烦躁和对自己疑惑的时候总是告诫自己不要放弃,总能平静下来,重新的投入到复习当中。最后我取得的高考成绩,还是令我满意的,因为从头到尾,我都没有绝望,没有放弃。
和大家讲了那么多,听起来好像是我一个人在发牢骚,忆苦思甜一样。我说这么多的原因只是想告诉大家,尽管我的经历有点特殊,可能你们不会有机会经历和我类似的事情,尽管你们现在不知道高三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但是在你们今后的高中生活中甚至以后的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会逼迫你们作出选择,甚至是你连选择都没有,但无论如何,我希望大家记住,在任何时候都不要绝望,都不要放弃。这就是我,在高中这三年中的到的最大的收获。我们在最脆弱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东西去依靠,这句话,就是我送给大家的,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不管是不是它有点空,有点傻,但是相信我,它一定是对的。
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学习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