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讲的主题是践行志愿者精神。那么什么是志愿者精神呢?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20xx国际志愿者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这句话指出了志愿精神的本质,表达了人们对志愿服务的由衷赞美。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谈及志愿者,我们很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20xx年的汶川地震中不畏生死的志愿者和20xx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志愿者,因为他们都是我们志愿者的最杰出的代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他们的精神是伟大的,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光荣的!
志愿者中有的去偏远山区支教,他们认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们没有什么能力在经济上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但是他们相信能给予他们知识上的帮助。可能他们所华考|zk168能够做到的也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一切正如他们的计划,相信每个人所拥有的满腔热忱定会聚成一把火炬,去温暖着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其实志愿者与我们并不是很遥远:当看到地上有纸屑的时候随手捡起来;看到公交车上的老人、小孩没有座位的时候让座;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做的。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正是有了无数志愿者的奉献,才有了中华民族如此光辉灿烂的今天。
实践志愿者精神其实并不难,或许我们在经济上不是很富裕,但是奉献爱心不光是只能以捐资助学筹款赈灾的方式体现,我们还可以用属于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哪怕这些贡献小的可怜!“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这句话从某种方面也是反映了这个道理。
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社会,让我们去实践志愿者的精神,拥有一颗志愿者的奉献社会的爱心,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