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是春运的主力,然而一票难求的现状始终得不到缓解,这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有人问:“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很猖狂,为什么没人倒卖飞机票呢?” 首先因为飞机票价格一般比较高,因而客流量小,票源比较宽裕;其次是我国航空客运是一个具有一定程度竞争而非垄断的市场,机票可打折出售,惟恐卖不出去,这样的市场,对“黄牛党”来说是缺少吸引力的。因此追其“一票难求”的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铁路的运营能力不足,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因为火车就这么多,票数是固定的,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量。
我国铁路运输供给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这与我国运输业的垄断经营密不可分,因为铁路部门有垄断火车票源的权利。而且,由于我国地域广大,自然气候异常多变,这也为运输业的扩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得运输的供给总是远远落后于需求的增涨。
面对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铁路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打击“黄牛党”,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反而黄牛党更加猖獗了。因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什么时候票源不紧张了,黄牛党也就失业了。“黄牛”倒票目的是获得利益,而前提是票必须倒出去,倒到人们手里去,不然不仅赚不到钱,还要赔钱。也就是说,“黄牛”倒票,只是令部分乘客在票价上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而并没有损及整个票源。“买票难”的实质是:一部分人买得到,另一部分人就买不到。再如加开列车
班次,虽然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是也算是有一定成效的。再比如铁道部通过提价来限制需求,然而,这一项措施似乎并不成功。这一措施不符合现在和谐社会的建设理念,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然而,这两年试行了实名制,但是实名制依然还是解决票贩子的问题,治标不治本,票贩子还会通过其他手段倒票,庞大的需求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总之,购票难的主要原因在于春运高峰期铁路运营能力与社会需求存在巨大缺口。要解决买票难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必须加大铁路建设的力度,改变铁路垄断行业,形成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