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不是一张牌》。
大家一定都有玩扑克的经验。每副扑克有四种花色共54张。每张牌捏在我们的手中,它们的命运也把握在其中,就连“大王”和“小王”也没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有时,我也在想,我们这场人生是不是也是一盘牌局?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都如命运把握在他人手里的扑克牌?回顾十几年的成长历程,在家里,要受父母的管制,有时乃至是厉声的呵斥;在学校里,要受纪律的束缚,老师的训导;长大了参加工作又要受社会环境的限制,而不能由自己的意愿***我想干的事。十一二岁,在儿时的向往里,该是一个布满阳光的辉煌灿烂的季节,然而,当你自己亲身乘上这趟列车,又常会感到身不由己。
就拿考试来讲吧,考好了,家长会把你当宝贝,对你寄和的希看也就越大!早上牛奶,晚上咖啡,仿佛牛奶加咖啡就可以把一个普通的人灌概成人才,乃至一条虫也能变成龙或凤!老师们提起你时也常常带着一种自豪的口气,脸上会出现一阵欣慰的笑脸,左邻右舍碰到你,也会看个没够,说个没完。那真是横着看你有出息,竖着看你前程无量;左看你是个人才,右看你是个栋梁。而当你付出汗水和努力后却未有收获的时候呢?家长虽只轻轻地说一句:“考大学可是你唯一的选择阿!”但你听起来却感觉好沉重好压抑;老师不会说甚么,只是用一种期待的眼光定定地盯着你,一直盯得你好惭愧好内疚;左邻右舍呢?他们也不过在和你擦身而过的一霎时,用一种令他自己也解释不清楚的神色看着你,那神情,足以令你本来伤感的心辛酸得掉泪!
我们随他人喜而喜,随他人忧而忧。如此说来,你我果真都成了一张扑克牌,一张任他人揉捏、任他人玩弄的扑克牌?―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自己的愿看,更没有自己的自尊。就这样一生摆脱不了他人的支配和选择?
果真这样吗?
不!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我们尽不是一张扑克牌!
扑克究竟没有思惟,而我们,却是一群有着高级思惟能力的活生生的人阿!我本该具有和扑克截然不同的人生!自己的历史靠自己往书写,自己的青春靠自己往创造,自己的世界靠自己往闯!而不是像牌那样在溟溟中失往自我!
谢谢大家!